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 2023-03-14 15:15:0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 【字体: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实施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的行政许可事项之外的行政许可事项的;

  2.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公开的咨询电话无效或无人接听,接听但不能做到一次性告知,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4.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5.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6.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7.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8.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工作人员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或单位提供的;

  9.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10.没有必要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或采取事后监管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11.行政许可事项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审批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东莞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 管理情况报告

  举报电话:22830332(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东莞市鸿福路199号东莞市民服务中心

  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科

  邮    编:523099

  电子邮箱:szsj@dg.gov.cn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2023年3月13日               



  本公告期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附件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工作的函》等文件有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审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1.2022年市本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落实情况。截至2022年年底,我局共有5项行政许可事项,暂无市本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情况。

  2.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实施情况。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本单位对涉及融资担保公司行政审批事项开展标准化编制工作,确保各项标准要素齐全、准确、规范,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对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的要求开展工作。

  3.2022年市本级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落实情况。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对本单位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下来,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

  4.事项办理情况。本单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为5项,已全部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进驻率为100%,全部可实行网上全流程办理。

  5.事项办结情况2022年内共完成涉及融资担保公司变更备案事项4宗;完成辖内2家融资担保公司换发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工作;办理行政许可事项0宗。

  6.公开公示情况。根据有关部门工作要求,涉及本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占比100%。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7.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情况。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3号)《广东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粤府令〔2010〕第149号)。

  8.开展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融资担保行业的监管,2022年度,本单位联同有关园区、镇街金融工作部门以及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组织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工作,抽查了5家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开展现场问询,并结合查阅机构治理和内控资料、业务档案和会计账表凭证勾稽查证问询情况,深入了解该5家融资担保机构在公司治理、内控建设、业务合规等方面实际情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行业风险底线。

  9.创新监管方式情况。针对融资担保行业,利用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邀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参与现场检查,提高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协同性。开展行业监管评级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精准度,营造扶优限劣的监管氛围。

  (四)创新和优化服务情况

  10.提高服务质量情况。一是明确行政审批事项实施科室、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内部监管等安排,强化工作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对事项申办、受理环节的监督监控,确保服务过程可考核、受监督;三是加强对事项效能评价,切实提高服务群众(企业)的能力和服务效能。

  11.优化办理流程情况。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缩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并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

  12.精简办事材料情况。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开展简政便民工作,全面梳理办事材料情况,探索利用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方便的方式,精简办事材料。

  13.缩短办事时限情况。本单位根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有关部门要求,完成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限的优化工作,并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开展工作。

  二、取得成效

  14.实施效果。本单位通过实施行政许可审批制度,对规范辖内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规范市场和行业秩序、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行政相对人对于许可事项的实施也比较认可和满意。

  15.服务对象对事项办理的满意程度和咨询、投诉举报办理情况。申请人对本单位行政审批工作普遍反映满意,本单位2022年度未收到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投诉举报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我市各镇街(园区)金融工作部门积极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融资担保的日常监管工作,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但仍存在基层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监管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不足,在经济、金融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欠缺,影响后续监管的工作效率以及执行效果。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及有关意见

  下来,本单位将根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安排,持续做好对融资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做好非持证地方金融组织清理工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做好监管工作,力争工作质效再上一个台阶。针对镇街(园区)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的问题,通过多形式加强办事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逐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金融监管力量,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主办单位: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码:4419000090
联系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北楼三楼
联系电话:0769-22831554    电子邮箱:jinrongban@dg.gov.cn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437号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