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全力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11-17 16:31:37
  • 来源: 东莞+
  • 发布机构: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 【字体: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在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金融、开展跨境金融业务、支持科技金融发展及强化金融科技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据兴业银行东莞分行介绍,该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东莞实体经济发展,贷款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8月末,东莞分行本外币各项贷款规模773.12亿元,比年初增加36.05亿元,增幅4.9%。其中制造业贷款规模392.54亿元,较年初新增17.78亿元。

  全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兴业银行东莞分行紧紧围绕政府政策指引,研究确立了以湾区基建贷这一资产构建方向,为该类资产制订了专项政策,包括配置专项规模、专项贷款利率以及差异化融资产品,从额度、价格、差异化方案多方面,支持大湾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建设。

  在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兴业银行东莞分行与国有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在道路交通、水利建设等方面给予融资支持。目前,该行已授信东莞某国有交通企业集团70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该部分贷款余额合计6.09亿元。城市更新方面,该行针对城中村改造的项目,主要通过城市更新贷款予以资金支持,资金可用于拆迁、补偿、平整、安置及回迁物业建设等支出及置换资本金比例以外的前期投入。目前该行已批复了东莞某公司位于洪梅的拆迁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东莞火炼树的城市更新项目。

  扩大绿色信贷规模

  兴业银行东莞分行配备专职绿金专员,负责推动绿色金融业务指标发展及项目落地。在业务品种上,该行支持绿色信贷及非信贷类业务。产品覆盖绿色周转贷、绿色技改贷、绿色供应链、绿色工业厂房贷以及绿色债券、绿色非标、绿色基金等满足企业融资及投资顾问需求。在审批政策上,该行建立绿色信贷授信申请优先审批机制,优先审批用于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授信申请。同时,该行提供以差异化FTP的形式对绿色信贷进行支持的政策,对部分绿色信贷给予FTP补贴。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制造业发展,该行对纳入工信部发布的绿色制造企业名单中的企业提供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等相关政策进行扶持。

  此外,为切实响应国家关于“碳中和”及“碳达峰”的相关目标,更好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强化高耗能相关行业风险管控,兴业银行总行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耗能相关行业风险管控的通知(试行)》,对高耗能行业进行风险管控。包括: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根据通知要求,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对上述行业客户存量敞口进行压缩,对新增投放进行管控,切实执行总行政策。同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重点支持东莞科技型、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

  截至2023年6月,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已落地光伏项目5笔,贷款金额2.1亿元,目前还有多笔光伏项目在途审批,在途审批金额超过3亿元。绿色贷款余额为14.35亿元,主要投向为制造业企业,支持企业日常运营资金需求。

  推动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

  该行还对开展跨境金融业务,推动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等工作进行部署及落实,为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在跨境结算方面,该行推出单证通、单一窗口等线上跨境结算产品,为客户办理跨境结算业务提供便利,截至3月底,跨境结算量折合人民币约24.93亿元,其中涉及港澳地区业务金额折人民币约15亿元,约占整体业务量60.16%。同时拥抱新业态,服务跨境电商。

  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针对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和避险需求,上线“跨境E贷”产品,目前已实现客户申请及批复。同时兴业银行总行正在研发针对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信用险的外贸企业,提供线上化的融资产品,预计将于近期上线。并顺应跨境双向投资需求,该行已落地分行首单QDII业务,落地金额约6200万美元,满足了境内资金的投资需求。并积极与松山湖、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动,关注境外公司对于东莞当地的投资需求,争取实现QFLP的首单落地。

  强化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东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服务群体,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根据市场适用性,不断创新及完善产品体系。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直以来,该行紧跟各级政府指引,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坚持在规模增长的基础上,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该行对制造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全面展开,主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为先进制造企业长期发展提供稳定有效的金融支持;同时利用该行供应链业务优势,通过核心制造企业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的供应链融资,提升先进制造产业供应链条企业的经营活力;此外还对辖内实体产业园区进行重点支持,夯实东莞市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截至2023年8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规模392.54亿元,较年初新增17.78亿元。

  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面。该行立足于建设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保持不变。针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该行提供“快易贷”线上纯信用贷款,作为银企合作的“敲门砖”,截至6月该行快易贷余额2.8亿元,为近200家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信用贷款支持;针对普通小微企业,该行通过“兴业普惠贷”、“年审贷”、“连连贷”,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授信期限、贷款期限错配的产品,并提供无本续贷服务,协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6月该行已向30多家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贷款超过余额3亿元。此外该行还推出了“快押贷”、“科创贷”、“e票贷”和“政采贷”等多项线上融资产品,旨在多维度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案。

  在科技创新型制造企业服务方面。该行将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视为未来业务发展核心之一。截至6月,该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资余额超过5亿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不含国家级部分)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

  此外,该行强化金融科技运用,打造数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完善信息科技治理。据悉,兴业银行着力于打造综合金融平台生态,通过能力开放、场景聚合,将金融、非金融产品服务进行整合和场景互嵌,打造“金融+场景”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扩展银行服务边界,将银行金融服务与其他场景进行互嵌,建立开放的金融服务生态。目前该行推出智慧城市系列产品,覆盖日常生活各种场景,为人们生活提供诸多便利,包括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购物、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主办单位: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码:4419000090
联系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北楼三楼
联系电话:0769-22831554    电子邮箱:jinrongban@dg.gov.cn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437号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